終於有機會看張作驥的作品
黑暗之光是1999年的作品
當時入圍了金馬獎
一直對這作品很有印象
只是一直沒機會看
我想緣份就是這樣吧
今天在校圖看到
馬上借來看
果然值得!!
我很喜歡范植偉跟李康宜
這應該是他們剛出道的作品
很青澀 但是個性異常的鮮明
李康宜演到讓人想要呼他巴掌
卻又覺得會有這樣的舉動出現
這一切的一切都極為合理
從電影裡頭慢慢鋪陳的片段
可以看出個性的養成
透過視覺建立概念實體很特別~~~

裡面我很喜歡阿基
好單純好單純 單純的可愛
也許智能有些問題
但是 就是可愛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阿基:姐我可不可以看你的日記
康宜:不行
阿基:那我可不可以偷偷看你的日記
康宜:偷偷看還講阿 不行~~~
阿基:不管 我要偷看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康宜:你偷看我的日記
阿基:沒啦 我跟阿遠用念的而已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李康宜因為喜歡上范植偉就約他出去玩
然後一整晚沒回家
李爸罵他
阿基就說:"姐姐在fall in love,阿爸你不要再罵她了。"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李康宜跟范植偉在一樓的樹旁聊天
阿基要李康宜回家吃飯
阿基:"姐姐你都不回家吃飯,讓我越來越傷心,姐姐。"

很多很多很值得回味跟省思的片段
透過流暢的線條以及清晰的腳步讓人馬不停蹄的隨著思緒漫跑著
盲人的家庭
阿公白髮人送黑髮人
范植偉的闖入又急速的離開
星星與月亮的故事
弟弟阿基的對話
每一段的銜接透過一秒不到的黑色畫面
讓人喘息及等待下一秒的驚喜與悲
真的很棒的一齣片

今天看到一半忽然覺得
看國片有一種爽感
因為不用再靠字幕
然後這麼多的意義跟背景
只有台灣人懂
只有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才能夠體會
很爽~~~

看完這齣片
心中一直充滿著矛盾思緒
不懂結局為什麼這樣安排
不懂為什麼是這樣的故事走向
也許電影成功的地方也在這吧
看的見卻很模糊
任人想像

裡頭刻意說了李康宜十八歲
我也曾十八歲
也曾經歷過那些
所以我懂這樣的心情與體會
別問我好了沒
我期待從黑暗中看到那道光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t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